2024年3月21-23日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0

行业资讯

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发布,未来整个城市在数字领域将形成“数字巨系统”

发布时间:2022-06-07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24日,《依托智慧服务共创新型智慧城市——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于北京正式发布。白皮书由联想集团携国内四家权威机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融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编制并联合发布。

据介绍,《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为国内首个面向未来绿色智慧城市的权威调研报告,定义了智慧城市并解读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内涵,描绘了未来智慧城市将呈现的六大特征和三大转变。


白皮书根据智慧城市的技术实施结构,认为智慧城市将呈现六大特征:
  • 精确感知

  • 及时处理

  • 云端处理

  • 可靠传输

  • 优质服务

  • 安全稳定


通过智能终端精确感知,通过智能边缘及时处理,通过网和云进行可靠传输和计算,形成以服务为优势、安全稳定可靠的智慧城市技术体系,最终构成新型智慧城市的六大特征。


展望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率有望达到70%,智慧城市发展将发生三大变化:


01 治理思路改变



从城市数字化到数字城市化,智慧城市将从城市数字化发展到数字城市化,整个城市在数字领域形成“数字巨系统”。‍

02 阶段重点改变


从建设智慧城市到运营智慧城市,针对科技设备和数字空间的设计、运营、维护、培训、管理等全流程服务成为重点,如何用好智慧城市将会是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03 互动形式升级


从人与人的联接到万物互联,万物互联场景下,万物发声,智慧城市的交互性迈上新台阶,智慧城市各要素之间形成互动新生态。‍

白皮书认为,相比传统城市,智慧城市利用新IT打破设备、组织间的数据孤岛,实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园区等多领域的融合服务

第2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特设数字成果展区数字安防展区,重点展示数字城市建设中所运用到的前沿技术,具体将从数字政务、城市治理、数字园区、数字防疫、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数字文旅、数字能源、数字金融、数字农业、智能控制、电子巡查、社区安防、应急救援等行业领域顶尖技术进行展示。

白皮书认为,经过两年多的疫情冲击,智慧城市建设在创新协同、为民服务、数据共享、产业赋能、安全保障、绿色低碳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发展导向,对智慧城市网络化和智能化新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白皮书通过产业调研和深度分析提出的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六大特征和三大变化,在智慧城市整体规划、技术实施和案例分析上,将给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带来借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白皮书的上线仪式上,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宣布推出国内首个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该方案以新IT和绿色能源为主线,建设数字底座,以新型能源结构为保障的绿色智慧城市,标志着中国智慧城市3.0+时代的到来。




素材来源:人民网


图片


第2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紧随发展趋势,锚定目标,倾力打造数字盛会。本次规模超3万平方米,设数字化成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数字安防等六大展区,拟邀500余家数字领先企业亮相现场聚焦产业数字化,用解决方案赋能各行业各业,呈现一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化专业展。